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
2019/12/21

  2019年12月20日晚,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。

  特朗普表示,美中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,对于美国、中国和整个世界都是一件好事,美中两国市场和世界对此都作出了十分积极反应。美方愿同中方保持密切沟通,争取尽快签署并予以落实。

  习近平指出,中美两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达成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。在当前国际环境极为复杂的背景下,中美达成这样的协议有利于中国,有利于美国,有利于整个世界和平和繁荣。

  习近平强调,开展中美经贸合作为中美关系稳定发展、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。现代经济和现代技术把世界连成了一体,中美利益更加交融,双方在合作中会出现一些分歧。只要双方始终把握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主流,始终尊重对方国家尊严、主权、核心利益,就能够克服前进中出现的困难,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向前发展,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。

  习近平强调,我们对近一段时间来美方在涉台、涉港、涉疆、涉藏等问题上的消极言行表示严重关切。这些做法干涉了中国内政、损害了中方利益,不利于双方互信合作。希望美方认真落实我们多次会晤和通话达成的重要共识,高度关注和重视中方关切,防止两国关系和重要议程受到干扰。

  特朗普表示,我期待有机会通过各种方式与你保持经常性沟通。我相信我们两国能够妥善处理分歧问题,美中两国关系能够保持顺利发展。

  习近平表示,我愿继续通过各种方式与你保持联系,就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,共同推进以协调、合作、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。

  两国元首还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意见。习近平强调,要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,各方要相向而行,保持对话缓和势头,这符合各方共同利益。

推荐给朋友:   
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但尼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